深圳人正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人

时间:2016-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1月20日下午,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5年深圳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

 

深圳建设智慧城市:让市民少跑腿 数据多跑腿

深圳目前正在推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建设,目前有了哪些成果?未来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又有什么计划?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就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智慧城市就是用智能化的服务来提升城市的治理能力。深圳在IT产业方面有比较雄厚的资源,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探索。深圳有能力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方面做更多事情。

他表示,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标杆市的硬件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基础。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和基层单位对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城市治理也做了很多探索。例如,深圳交警利用大数据精准地在成千上万的车辆里面分析出其行为,能够准确地对违法车辆进行定位及查扣。

钟海帆提出,各个分散的政府部门产生大量的有用信息,但是在共享方面现在还是有待改进,亟需提高数据共享度,“要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据介绍,在顶层设计方面,经信委等部门制定了2020年智慧城市规划纲要、宽带提升计划、WIFI覆盖服务等一系列计划。“相信通过有关部门努力,挖掘深圳的创新基因、提升智能化服务、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提升竞争力,为市民提供更多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