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激发中国发展“新气质”

时间:2016-03-07 来源:中国网信网

如果要问过去的一年里,哪个词最热?答案当属“互联网+”。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机构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活动中,“年度词”颁给了“互联网+”。美国《华尔街日报》盘点中国2015年五大热词,排名第一的同样是“互联网+”。

“互联网+”自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后,迅速成为热词。一年间,它的影响远不止全社会的词汇和表达,而是深刻地改变着中国,激发中国发展的“新气质”。

顶层设计到具体方案出台 划定“互联网+”行动路线

自“‘互联网+’行动计划”被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接连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促进政策。7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11月3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被列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互联网+”行动计划被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各部委针对不同的领域,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各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地推出地方版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从中央到地方,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方案,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推动“互联网+”落地生根,让“互联网+”不再是时髦的流行语,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行动。

激发全新经济模式与业态 促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是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记者会上曾经这样说,“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一年来,被提升至战略高度的“互联网+”,一方面催生全新经济模式与业态,标“新”立异;另一方面也担负起改造升级传统行业的使命,推“陈”出新,“互联网+”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互联网+”在金融、服务等领域深度结合,催生出无数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激活传统金融行业,创造出包括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众筹等新业态;“互联网+”服务业,使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催生出O2O等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新的创业和就业机会。

“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我国农业生产正向着精细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在制造业领域,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使得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方向前进,催生中国“新工业革命”。

据2015年12月15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目前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的融合创新时期。互联网技术产业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网络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终端制造业加快赶超;新技术应用不断培育形成新业态。与此同时,我国全面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正在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加出全新的生活方式 让百姓的生活更便利

“互联网+”与交通、医疗等领域深度融合,给百姓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让民众也能享受到定制化、个性化的高端服务。人们只需拥有手机和网络,就可以足不出户进行点餐;只要提前预约就会有专车接驾;动一动手指就能在网上预约挂号等等。这些全新的生活方式,皆因互联网的而起。

“互联网+”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风俗习惯悄然发生着变化。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很多人选择网购置办年货,春节网络消费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手机拜年、发红包,传达新年的祝福。互联网正为传统的风俗注入新的气质和活力。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为百姓获取政务信息拓宽了渠道。政府部门通过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整合双方资源,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务更加公开,信息更加便民。同时政府促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城市的构想落地,让互联网更好地同各个领域融合发展。

2015年4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泉州考察时提到,“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网络有句流行语叫做“主要看气质”,随着“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更加深刻、更加广泛,势必会激发中国发展更多的“新气质”。(潘子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