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发布全国首个媒体融合云平台

时间:2016-08-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22日上午,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

 

 

在开幕式上,我国首个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正式上线。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陈飞)当前,媒体正经历一场由技术推动的转型,传统媒体遭遇技术门槛,一个重要原因是媒体技术服务还没有“工具化”。8月22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共商媒体融合使命共话融合发展未来。

在开幕式上,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腾讯云合作打造的我国首个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正式上线。据介绍,中国媒体融合云旨在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媒体融合的技术能力平台,降低融合发展的技术门槛。

与此同时,媒体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伊敦传媒投资基金也正式启航。据悉,媒体融合产业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基金将遵循业内成熟的管理规则,采取市场化方式管理。作为一只行业领先基金,它将极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促进媒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职责与使命”,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的代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齐聚深圳,共商媒体融合使命共话融合发展未来。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媒体融合与技术驱动”和“融合媒体与资本市场”两场分论坛。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等作开幕致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深圳市市长许勤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典礼和主旨演讲。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单位的负责人结合自身融合发展实践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此必须重点做好几项工作:媒体融合与资源整合齐头并进;发展存量与改造增量一体布局;报道创新与流程创新同步推进;内容优势和技术支撑双轮驱动;推进产品创新与体制机制融合并行并重。

“媒体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指出,推动媒体融合,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融合发展不是一家媒体或者几家媒体的事,也不仅仅是媒体行业的事。包括技术的支撑、资本的助力,都是媒体融合渠道平台建设绕不开的课题。”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表示道。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高度渗透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新时期,深圳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土壤。去年论坛举办后,我们建设了“读特”、“壹深圳”“深圳ZAKER”(扎客)等一批融媒体项目,使深圳媒体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