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时间:2016-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30日,市网络媒体协会于市民中心举办了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 林玟珊陈飞)为发掘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全社会共同参与探索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模式……8月30日,市网络媒体协会于市民中心举办了自媒体联盟、网络义工队成立大会。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并为自媒体联盟揭牌;深圳市网信办专职主任钟海帆同志现场致辞。现场,深圳市自媒体联盟总干事周海斌宣读了《深圳市自媒体联盟公约》,秘书长夏有为发布7月深圳市微博微信传播力排行榜。

  参与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广东省网信办副调研员牛志伟,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孙景明,深圳市公安局局长赵钢,共青团深圳市委组织与宣传部副部长饶一鸣,深圳市网信办网管处处长金琇,深圳市网信办网宣处处长高大伟,宁波市网络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田勇,广州市网络文化协会会长孔庆武,烟台市网络文化协会筹备负责人、胶东在线总编辑邓兆安,宁波市网络文化协会秘书长吴俊琦,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宝祥,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以及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理事和会员代表、深圳市自媒体联盟成员、深圳市网络义工队队员代表共200逾人。

 

 

  深圳市网信办专职主任钟海帆同志现场致辞

  全社会参与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第二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立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去年7月份,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同志在“中国好网民网络圳能量”座谈会上提出,深圳一直在努力探索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模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发掘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新的形势下,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与时俱进,按照市网信办“壮大网协队伍,助推网络空间建设”的要求,探索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自媒体联盟。

  据了解,“深圳市自媒体联盟”及网络义工队成立其宗旨在于搭建区域性的网络媒体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纽带和桥梁,引导和帮助深圳全市范围内网络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支持和推动网络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发掘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此次成立大会系列活动的主题为“自媒体、义工队的责任与担当”,旨在联合深圳本地最优秀的自媒体力量,是深圳传播力和影响力较大的微信、微博、APP、QQ空间、论坛等自媒体的合作联谊组织,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创办的自媒体。为自媒体运营者提供交流、合作、联谊的平台,是政府管理部门与自媒体组织和人士沟通的平台,也是深圳自媒体自律和互相监督的平台。

  深圳市网信办专职主任钟海帆在致辞中表示,自媒体联盟、网上义工队的成立对于推动深圳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让社会力量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对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互联网朝着移动化迅猛发展,我们的传播方式也在发生极大变化。一方面,主流媒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行媒体融合的改革,打造了很多有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宣传阵地,大大提高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另一方面,由社会力量和网民提供和共享的信息传播方式也在发展。传播主体、传播方式、传播渠道、传播影响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过去是由媒体向社会单向式、广播式传播,现在是全民交互式、裂变式传播。我市从事自媒体行业的企业、平台从业人员数量日益扩大,影响日渐增大,在网络内容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互联网的发展呼吁信息的有序传播,正确处理好依法守法与创新的关系,提高属地网络社会组织的为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团结好自媒体组织和个人,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是新媒体环境下我们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这次深圳市自媒体联盟、网上义工队成立,就是深圳网信系统的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

  此外,钟海帆主任还对联盟提出了“提供正能量”、“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四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