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社科理论研究平台“深思网”正式上线

时间:2016-1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11月22日,深圳首个社科理论研究平台“深思网”正式上线,意味着深圳在工作思想理论发展上又迈出了崭新一步。

  与会领导用“智慧因子”共同启动深思网平台

 

  深思网特约评论专家代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刘梦婷 余俐洁 王凌云 摄影:施翔东 陈飞 钟鸿冰)未来深圳思想理论界将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话语空间。11月22日,深圳首个社科理论研究平台“深思网”正式上线,意味着深圳在工作思想理论发展上又迈出了崭新一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出席上线仪式,并为6位特约评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骁儒,市决咨委专职委员刘忠朴,深圳广电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岳川江,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宇,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等参加活动并启动“深思网”平台。

  深思网编委会成员,来自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文联、各区委宣传部、新区党工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党校、市社科院和深圳大学,以及相关学会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共150余人,共同见证了深思网启动。

  据悉,“深思网”是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深圳社科理论界共同创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作为深圳首个集约先进学术理念、展现中国特区先进思想的重要窗口,网站聚集着深圳理论界、学术界、文化界最权威的理论和最新的动态,为特区各领域专家学者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话语空间。在这里,不仅展示深圳本土的原创声音,也汇聚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在发展中的经验和启示。

  记者了解到,该网站亦是贯彻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所提出的“建设社科研究和智库平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任务的重要一步。

 

  深思网编委会主任、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致辞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在致辞中表示,“深思网”的建成运行,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插上了“网络的翅膀”;也是全市社科理论界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实际行动,致力于打造成为网上理论学习宣传的“深圳品牌”。陈金海表示,建成上线运行,只是“深思网”千里征程的第一步。在致辞中,他对“深思网”提出寄望:“未来,’深思网’要着力架起理论与实践、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争当网上理论学习宣传阵地建设’排头兵’”。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介绍深思网栏目设置

  据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介绍,“深思网”包含两重概念——深度思考;深圳思想理论界的平台。该平台下设十二个栏目,包括:文化创新发展2020、理论要闻、论见、视野、旗帜、大家、深圳智库、大讲堂、理论周刊、观潮、十方和智库联盟。该平台目前包括PC端和公众号,未来还会开通手机网站和APP等平台。手机网站采用H5编码技术自适应手机端,功能上与APP无明显差别,同时,“深思网”还嵌入了“@深圳”自媒体内容平台,以加强传播力度。

  深圳学者代表、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致辞

  “‘深思网’的搭建不仅让思想凭借网络插上了科技翅膀,也为进一步促使观念的创新与革命,提供了真实的对话舞台。”作为学者代表,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一桃认为,“深思网”的上线是深圳市社科界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正是因为有了思想的力量,构筑起深圳这个城市的品格,更是思想的力量给予深圳这座城市不竭的生命力与魅力,为前行提供依据与方向。

  深思网编委代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研究员致辞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研究员则在致辞中表示,“深思网”上线,让思想和理论界,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又有了一个新家园。“相信 ‘深思网’会赋予我们重新思考问题的能力,保持深圳不断创新的持久活力,‘深思网’融深圳思想与网络于一体,必将创造出一个想象和现实的共同体。”

  未来,“深思网”将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努力成为具有专业性、引领性、互动性的全媒体理论学习宣传服务平台和全国重点理论网站,为特区构筑思想文化高地,努力为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