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仁者寿 “长寿老人——邓诚才”旧居旅游业的发展

时间:2017-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5日下午,在参观完百魔洞鬼斧神工的洞景后,深圳网络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的仁寿山庄。

  仁寿山庄内一老石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鸿冰 黄超 丛迪刘东博)6月15日下午,在参观完百魔洞鬼斧神工的洞景后,深圳网络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的仁寿山庄。

  仁寿山庄位于巴马县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处于县城的东南部,距县城10公里。仁寿山庄是巴马的人文景观,是以长寿老人邓诚才、“惟仁者寿”寿匾及民风情为题材而兴建的旅游山庄,集兼容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

  古时用的压榨糖机

  “敢烟”是巴马长寿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神圣之地, “敢烟”是当地方言,大概的意思就是岩洞不断冒烟雾,村庄仿佛处在云雾中,常年烟雾撩挠、若隐若现,“敢烟”因此而得名。在敢烟这一方圣土,“仙人”邓诚才以其南山般的高寿、卓越的功绩和仁慈厚道感动帝王,光绪帝于1898年钦命广西提督府为邓诚才老人题赠“惟仁者寿”的寿匾。

  “唯仁者寿”寿匾

  2010年以来,敢烟屯群众抓住全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深挖“唯仁者寿” 长寿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连接赐福湖休闲养生度假基地且距县城近的地缘优势,把新农村建设融入全县旅游发展中谋划,在房屋建设、村屯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及路灯安装、房屋立面装修、农家屋包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均融入仁寿文化,精心打造“仁寿山庄”,使新农村建设更具民族特色,彰显长寿人文色彩。

  网络媒体记者们体验制作瑶族传统小吃糍粑

  特别是作为全县旅游重点景区精心打造的“仁寿山庄”融合长寿饮食休闲、长寿文化探秘、民俗风情体验为一体,色彩纷呈。山庄一期投资2200万元,二期投资预计3000万元,目前一期投资已全面完成,山庄房屋建设、文化室、舞台、餐厅、道路硬化等各种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仁寿山庄”已初现规模。

  处处都是长寿的祝愿

  目前“仁寿山庄”解决就业人员62人,全部来自敢烟屯。游客餐饮原料全部来自周边村屯,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