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毛南族历史悠久 人数却不到10万人

时间:2017-06-30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

  6月17日是本次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行最后一天,采风团先后来到了毛南族博物馆、环江思源实验学校、大安乡可爱移民新村、大安示范区塘官红心香柚示范基地进行采访活动。

  毛南族博物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鸿冰 黄超 丛迪刘东博)6月17日是本次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行最后一天,采风团先后来到了毛南族博物馆、环江思源实验学校、大安乡可爱移民新村、大安示范区塘官红心香柚示范基地进行采访活动。

  毛南族博物馆门口

  环江毛南人数少,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却闻名于世

  采风团第一站走进毛南族博物馆,了解毛南族的历史、发展及风俗习惯。毛南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毛南族自称“阿难”,意思是“这个地方的人”。称谓表明他们是岭西的土著民族。虽然毛南族人口较少,但他们却以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闻名于世。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上南、中南、下南一带山区更是被称为“三南”,素有“毛南之乡”之称。

  讲解员在为采风团讲解毛南族

  造型精美的毛南族花竹帽在毛南语里面叫作“顶卡花”,是毛南族的竹编工艺品。造型精美,工艺精制,工序复杂,很难编。 2011年5月,花竹帽编织记忆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博物馆展现的正在编制花竹帽的人偶

  花竹帽编织主要分布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西南部地区的下南乡境内,素有“上南、中南、下南”之称的“三南”山乡。解放前及解放初期在与木论、川山毗邻的周边村寨中亦有个别篾匠作零星编帽加工。

  毛南族的竹编工艺品——花竹帽

  据讲解员介绍,花竹帽是毛南族男女的定情信物。由它衍生出的花竹帽编织手工技艺、花竹帽歌、花竹帽舞、花竹帽故事形成了花竹帽文化,是毛南族花竹帽的文化精髓。集中地反映了毛南族地区民间文化丰富多彩的生存发展状况。

  手工匠人现场制作傩面具

  毛南族傩面具全套共36个,按诸神性格雕刻出来,或金刚怒目,或温文尔雅,或慈眉善目,极其传神。显出精湛的傩面雕刻技艺。环江毛南族木面舞原是一种傩舞,它是在民间祭祀乐舞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祭祀、娱神、娱人为目的,充分体现了傩舞的神韵。

  毛南族还愿仪式——傩戏

  毛南族最为隆重的仪式是还愿仪式。还愿仪式里最著名的活动就是傩戏。这是一个集歌、舞、戏于一体的一个文化活动。

  毛南族还愿仪式——傩戏

  毛南族还愿仪式——傩戏

  记者们现场观赏傩舞其舞粗犷有力,充满野性。其歌旋律优美,清新明快。其对白即兴性极强,极尽恢谐搞笑之能事,历来受到毛南族人的喜爱。曾数度东渡,代表中国的傩舞到韩国、日本演出,广受好评。

  

  环江思源实验学校教学综合楼

  扶贫先扶智 扶智抓根子

  环江思源实验学校环江思源实验学校是由香港言爱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援资990万元,环江县人民政府筹资9000多万元共建的一所高标准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81.24亩,建设规模为48个班2400人。

  环江县教育局副局长谭炳贤向记者介绍学校情况

  环江县教育局副局长谭炳贤向记者介绍,随着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原规划建设规模不能满足需求,需进一步扩建小学部,为此新征用地15.4亩,总占地面积增至96.6亩,小学在校生可增加到1620人,中小学办学规模将达到3120人。目前,此项目列入自治区“双千计划”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全县各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让边远地区贫困家庭子女与城区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全校教职工共有49人。

  大安乡可爱新村

  可爱村搬迁初获成效 村内配套完善发展旅游

  可爱村原距离大安乡政府13.5公里,全村15个村民小组140户470人,分成35个自然屯零零星星散布在大石山里。出行全靠肩挑背,粮食作物以玉米、黄豆、红薯为主。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092元。

  2012年,环江县大安乡被确定为河池市开发扶贫“整乡推进”示范区,可爱村被列为“整村搬迁”项目推进。可爱移民新村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2014年2月村民搬迁入住。新村设计生活区和生产开发区。生活区位于大安乡才平村境内,距大安乡府驻地3公里,土地面积72亩,规划投资2500万元,安置贫困户90户。

  据介绍,可爱村搬迁项目分“有土安置”和“无土安置”两项。“有土安置”是统一集中安置,安排生产用地,支持产业发展,原地生态维系。而“无土安置”是统一集中安置,居住县城,安排进厂就业务工。

  可爱村搬迁前使用的生活用具

  可爱村搬迁前使用的农耕用具

  可爱村搬迁前使用的石磨

  可爱村内有水车和游泳池、篮球场、文化活动室、村级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生产开发区离生活区1.5公里,有偿调整土地面积646亩,现已完成种植红心香柚230亩,间套种植黄豆等200亩,投入扶贫产业开发资金30万元。

  目前,可爱移民通过大力发展种植红心香柚和在原居住地种植核桃,结合劳务输出和生产可爱生态豆腐、米酒等“短平快”项目,同时引进资金在生活区建立“飞鹰野战营”娱乐项目,并完善烧烤区,促进新村旅游开发,使移民新村逐步走向美食、休闲、宜居、宜旅、民族特色的美丽乡村。

  网媒记者们参观可爱村

  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152元,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413人减少到2016年的22人,减贫速度是历年的5倍。

  红心香柚满山种

  大安塘官建5000亩红心香柚示范基地

  大安示范区塘官红心香柚示范基地塘官红心香柚示范基地位于大安乡大安社区塘官屯,于2012年5月兴建,为做好河池市开发扶贫“整乡推进”大安示范区产业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模式,由环江金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采用“公司十基地十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在大安建立5000亩的红心香柚示范基地。

  大山深处的水流入香柚基地

  第一期工程已投资500多万元建立了1500亩的红心香柚高产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已初步建成,土地已全部开垦建成等高梯地,并完成了定植红心柚1500亩,果园将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进行生产管理,努力打造成为河池市第一个水果类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以基地为核心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2015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该基地为核心,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示范园划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三大功能区。

  核心区规划面积0.3万亩,主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红心香柚标准化生产体系,以合作社及龙头企业为骨干力量,致力打造有机绿色食品,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人文内涵、安全生态的知名品牌。拓展区面积0.8万亩,涉及大安乡环界、才平、可爱、大安、塘房共五个村(社区),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示范区,建立与国家标准配套的标准化体系。辐射区规划面积2万亩,涉及大才、思恩、水源、洛阳、川山、下南、东兴、长美等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