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家庭农场、合作社 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时间:2017-06-30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

  6月13日,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采风团走进百色市田东县文社芒果庄园、尔能香蕉种植基地、隆翔兔业专业合作社、钱记500万蛋鸡扶贫产业园,实地考察百色田东县农业扶贫项目。

  采风团一行在芒果庄园进行采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鸿冰 黄超 丛迪 刘东博)6月13日,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采风团走进百色市田东县文社芒果庄园、尔能香蕉种植基地、隆翔兔业专业合作社、钱记500万蛋鸡扶贫产业园,实地考察百色田东县农业扶贫项目。

  芒果庄园生长的芒果

  能旅游的文设芒果庄园

  文设芒果园位于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由该村党支部书记黎文设创建,是一个集果品生产、休闲旅游、科普示范于一体的新型观光果园。该园现种植芒果300多亩,涵盖农园三号、台农一号、桂七芒等十多个优良品种,年产值180-240万元。 2012年,庄园注册成立田东县文设芒果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提高芒果种植管理技术,采用高接换种技术、无公害栽培技术,实施低产改造,产量从亩产300公斤上升到900-1200公斤;同时开展科技扶贫,为1000多户贫困户无偿赠送芒果苗;深入田东五个乡镇23个贫困村,手把手开展芒果技术培训,在芒果产业链中,为100多户贫困户安排就业,增收200万元;帮助贫困户收购、销售芒果100多吨,增收50万元。

  

  田东县林逢镇香蕉标准园

  采风团在品尝香蕉标准园种植的香蕉

  鸟瞰林逢镇香蕉标准园

  鸟瞰林逢镇香蕉标准园

  村民入股香蕉种植拿分红

  林逢镇尔能香蕉种植基地是田东尔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占地3000亩,全部种植威廉斯B优质香蕉品种,施用有机肥,使用以色列全自动滴灌技术,生产过程全部实行机械化,产品全部销往国内北方市场。针对大石山区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弱的问题,田东县采取“扶贫帮扶协会+资产性收益扶贫基金+公司”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桃村两个贫困村成立“扶贫帮扶协会”(会员均为贫困户),依据《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申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参股香蕉种植园项目,占股6%。约定每村以15亩香蕉销售收入作为应得分红,村贫困户享受村级“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及其收益分红。预计平略、陇桃两村年均量化到贫困户受益达17万元。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入股农业经济实体,可以有效的避免贫困户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避免出现贫困户经营不善、资金流失问题,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

  

  现代化的养殖基地

  警觉的笼中兔

  好奇的笼中兔

  啃笼子的笼中兔

  多只笼中兔被吸引

  农户与合作社共同养兔创收

  田东隆翔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思林镇可恒村返乡农民工党员隆茂坚夫妇于2011年11月创立。总社现设有种兔培育基地、肉兔养殖基地及兔饲料加工厂,先后获评为“广西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广西肉兔标准化示范场”和“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合作社的肉兔养殖在广西排名前三。田东县以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资金支持,并组织开展“合作社信用评级”等工作。自从合作社被评为“信用合作社”后,信用贷款额度大幅提高,额度从创设之初的1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100万元。金融的支持,为合作社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合作分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统一回收,全程为养殖户搞好技术指导培训,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受农户的欢迎。

  

  田东县钱记鸡蛋生产基地门口的标语

  生蛋的母鸡

  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在检查每只鸡是否正常健康

  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在分拣鸡蛋

  鸡蛋打出来可以看得出分为明显的三层

  农业循环经济在鸡蛋产业使用

  田东县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扶贫产业园项目位于田东县思林镇可恒村,该项目于2016年9月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是由四川省钱记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分为两期建设,预计总投资6亿元。该项目从考察谈判到落地动工仅用半个月时间,创造了田东新的“锦江速度”,树立了全县招商引资的新标杆、产业扶贫的新示范。该项目以设备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环境生态化为生产发展理念,采用国际先进科技及电脑自动生产控制系统,整个生产过程实现无人接触,建立起国内最先进的互联网远程控制系统和严格的产品追溯控制及质量管理体系。该项目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养鸡致富,巩固脱贫成果。

  深圳市百色河池采风团在田东县采访

  深圳市对百色市田东县的对口帮扶工作是由深圳坪山区来直接对接,两县区为此建立了不定期互访工作机制。自今年以来,两县区党政代表团已先后互访3次,举行党政联席座谈会,在建立两地协作机制,产业发展、招商工作协作机制,人才对口支援交流协作机制等方面形成多项重要共识;2016年,落实深圳对口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实施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2017年,落实1000万元实施田东县万亩芒果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和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美丽乡村项目,捐赠300万元资助田东县思林镇移民安置小区公办幼儿园建立,捐赠160万元帮扶田东县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党政互动开展的扶贫协作开始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