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数字经济发展百强城市榜首

时间:2018-04-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透露,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位居榜首。

此次峰会以“助力新生态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重庆市经信委与腾讯公司共同主办。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腾讯将凭借技术积累,努力当各行业“数字化的助手”,助力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腾讯研究院在峰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报告对全国351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景展现。报告指出,按照新的框架体系计算,2017年“互联网+”指数总和为348.69点,较上年增长126.16点。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总体量为26.70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GDP比例较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这表明数字技术在经济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

从省域来看,广东“互联网+”指数连续3年排名第一,江苏、浙江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第4、5位。

从城市来看,深圳、广州、北京位列全国三甲,深圳居榜首。成都、武汉、重庆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较往年缩小,长沙首次进入前十。

报告指出,“互联网+”正在促使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向更平衡、更充分,尽管各地数字化发展程度存在显著差异,但相对不均衡的状态已较往年有所改善。从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医疗、文化娱乐、教育指数增长继续领跑所有行业。虽然数字产业绝对体量仍呈现出“东高西低”的局面,但西部、中部地区的增速更快,对东部地区形成追赶态势。

此次峰会设置了12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分别从智慧城市、医疗AI、教育、云、警务与金融等领域,纵论“互联网+”新时代。期间,腾讯与相关政府部门及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其中,腾讯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记者 周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