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份深圳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

时间:2018-05-31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舆情研究院)

《深圳政务新媒体排行榜》是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舆情研究院)旗下重要指数产品。该榜单通过观察、统计、测评等流程,计分排名,针对深圳全市各个党委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持续评估,定期评比其发展水平及公众认可度。本期为2017年9月份榜单。


一、 点评解读

▶ 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简洁、准确、易懂、及时发布与民众生活最为相关的交通状况与政策法规信息,公众号具有很好的互动性,能及时与公众在公众号平台互动,进行答疑解惑,有很好的服务性。微博注重对深圳违反交规事情的报料,即时性强,语言风趣,与网民的互动交流频繁,十分亲民。

▶ 深圳卫计委

信息内容具有原创性、贴近性、实用性与易读性,能较好服务民众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本地医疗资源与医疗政策变化状况,以及其他服务性信息。微博在关注医疗卫生舆情监管的同时,转发了较多科普信息,帮助市民了解疾病预防与治疗措施。

▶ 深圳人社

结构和内容极具代表性,可作为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的范例:内容丰富、能准确、及时、简洁、易读的方式发布深圳民众未知、应知的信息,原创性发布亦能很好服务民众办事。微博主要分享政务内容为主,通过数据列举、分点列举等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十分易懂。

▶ 宝安教育

及时发布本地教育政策信息,作为政策通告,信息解读详实准确,作为办事指南做到了清晰、易懂、方便。相比之下,微博活跃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 深圳共青团

发布了反映和服务深圳青年工作和生活的故事,符合青年人的阅读趣味偏好。可在加强政务公众号的具有引导性和服务性价值上更进一步。微博内容丰富多样,在进行必要政务宣传的同时,不忘随手转发幽默或实用的内容,正能量十足。

▶ 深圳教育

内容兼具了新闻发布、政策信息服务指南、重要通知通告发布的作用;具有原创性、服务性、互动性与传播形式的易读清晰。微博内容丰富实用,且时常原创发布或转发富有正能量或文学性较强的小贴士和经典语录。

▶ 深圳公安发布

在治安安全知识宣传、居民办事指南信息、反映本部门工作状况上,该公众号具有较好的服务性、原创性与贴近性;传播方式清晰、易读。其微博内容既具专业性,同时也贴合新媒体用户的阅读兴趣以及平台的传播特点,多发布与工作内容有关的事件报道、优秀警员表彰、各类便民信息以及或逗趣或温情的图片和小视频等。

▶ 滨海宝安

信息发布居于较好的社群新闻性,也发布重要通告。要论政务微信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应该当仁不让,“滨海宝安”将政务公开和服务大厅的相关功能进行链接,较好地体现了其服务性。微博较多关注宝安区的人事物,其次也时常发布一些具有正能量的市级政务类或通告类的宣传内容,具有准确定位,贴合宝安人民的多方位需求。

▶ 龙岗发布

非常及时地传达了本地区重要政务信息、方便公民生活的便民信息。能很好地服务居民生活和提供社群新闻信息;内容原创性高、传播方式清晰易读。微博内容偏向于转发新闻媒体的政务性报道,佐以科普类的内容以丰富其内容;若能多发布一些贴合新媒体传播特色的内容或更能提升粉丝的活跃度和参与性。

▶ 坪地在线

很好地呈现了服务本地居民生活的信息,非常有社群特色,风格很亲切。其微博始发追溯年限较短,且每日发布频率较低,故依旧极具粉丝发展空间,如若能基于在原先对挑选内容的把关基础上,再提高微博发布的频率,必能快速吸引更多粉丝。

▶ 龙华教育

内容兼具了新闻发布、政策信息服务指南、重要通知通告发布的作用;具有原创性、服务性、亲近性、互动性与传播形式的易读清晰。微博内容不局限于政务宣传,会时常发布一些有关于教育理念和文化的科普小贴士等,具有一定的可观性和收藏性。

▶ 深圳龙岗警营

能及时发布本地部门工作状况,且具有亲民活泼、发布文章可读性强的特点。在作为政务信息平台,在服务居民、方便居民办事、在治安知识发布、警民联系等方面都有所涉猎,但同时也还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微博发布的由深圳龙岗警队原创制作的视频作品十分亮眼,其内容质量和发布频率可体现出团队的用心和才华。

▶ 深圳CID

能及时通报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最新案件情况,并根据真实案件过程,发布防范建议。传播形式具有较高的可读性,并且诸种贴近本地故事,服务本地民众生活,具有较好的服务性。微博发布内容丰富极具正能量,使用语言幽默有趣、通俗易懂。

▶ 深圳市场和质量监管

体现了极好的服务性、原创性、与易读性,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答疑解惑,所发布的监督性信息,能够很好服务民众消费选择和市场监督,拥有很高的信息价值。微博内容贴近深圳市民的生活,较多发布与市场监管部门相关的政务类讯息。

▶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内容原创性高,很好体现了政务报道和普法教育,传播方式有一定的易读性。如能在表达的简洁性、信息的服务性上再有少许提高,或能更进一步。微博具有极强的政务专业性,发布内容权威准确;但若能在网络传播性质特点和权威准确中再重新找到一个平衡点,其影响力或有望更进一步。

▶ 问答龙华

能较好提供服务居民生活的重要信息与指南,具有很好的服务性,传播的方式清晰易读,且有较好的亲和力。微博活跃量相较以往,有较大提升,与网民互动性明显增强,其提供的实用资讯因贴合本地居民需求也获得好评。

▶ 福田教育

极好地传递了本部门的政务活动信息,在服务师生、家长上做得非常贴近、细心。公众号内容具有原创性、互动性、易读性和服务性。微博关注了福田区的多所校区以及其中的优秀教师,并对其进行鼓励和赞扬,宣传和传递正能量。

▶ 坪山发布

能及时发布本地区重要新闻活动,传播形式也较为清晰易懂。在内容发布上还可更注重体现其服务性与政务性,增加互动性。微博发布内容具有多样性,并选取了适当的时间点发布符合阅读习惯的内容,十分贴心。

▶ 龙岗消防

在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上非常生动、取材本地案例,有很好的贴近性和服务性。传播方式清晰易读。

▶ 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展现了内容原创性、易读性、服务性与新闻性方面的特征,很好地体现了政务公众号的功能。微博主要关注龙岗区区域内的优秀师生和校园,以及相关部门的政务性报道内容。

▶ 深圳安监

在安全生产生活知识宣传以及指导企业安全生产上具有很好的服务性,能够很好反映本部门工作状况,政务平台很好地配合了本部门所开展的活动。微博发布内容多以政务宣传和公告为主;经常举行“有奖问答”的小活动,在科普和宣传之余充分调动了网友与之进行互动的积极性。

▶ 深圳工会

具有很好的服务性,关于职工福利与法规方面的提醒与解读详实准确;很好地宣传工会的活动,选择发布有重要服务性的信息。发布的内容原创度高,传播方式简洁美观、易读性强,也有很好的互动性。

▶ 宝安消防

具有很好的消防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性;内容以贴近本地日常生活消防案例报道,有较好的宣传效应。内容体现了原创性、服务性与易读性要求。

▶ 时尚罗湖

很好地体现了政务性,很好宣传了本地社会改革与民生建设的成就,具有很好的社会正面宣传效果;传播方式简洁易读,呈现内容贴近民众日常生活,有一定的服务性。微博发布内容正如其名,时尚、便民,易于传播。

▶ 深圳食事药闻

及时发布食品市场监督信息,原创度高,对提醒居民该领域的日常消费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公众号也及时反映了本部门政务工作状况。

▶ 深圳交委

信息及时反映本地交通出行方面新闻信息,体现了很好的贴近性和服务性;传播方式清晰易读、页面简洁。微博粉丝数和影响力较大,发布内容具有准确性和权威性。

▶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

在法律宣传上具有一定的服务性,但若能在易读性、服务本地居民与信息原创性上有所提升,必能增强反映该法院工作等方面的特色,使之更具有品牌性。其微博极具权威性和科普性,提供和普及了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法律常识等,具有可读性。

▶ 深圳光明

很好反映了本部门的工作状况,能够成为民众了解本地政务的窗口。可在“服务”力上继续努力。微博内容多为政务性宣传公告,或服务于光明新区居民的便民信息。

▶ 深圳卫生监督

能较好反映医药卫生方面的监督信息,具有很好的监督性、警示性和告知性。在卫生监督的法规政策宣传上,对居民具有较好指导意义。内容原创程度高,有现场感和可读性。微博发布内容多为政务性报道、实时性监督结果,以及具有为微信“引流”性质的推送内容等。

▶ 深圳福田国税

在征税信息和政策的信息发布上,具有很好的服务性,十分便民;重要提醒信息,传达很醒目有力,内容注意贴近服务本地居民和企业。

▶ 总结

各政务公众号在体现服务性、原创性、贴近性、易读性和互动性上,都表现较好。但一些得分稍低的政务公众号还需要在原创性和服务性上提高,更为主动提高政务公众号的传播力,在不失活泼的同时兼具准确与表达的严肃,在对于模仿部分网络用语和营销账号的标题与写作模式是否可行的问题上,还有待进一步斟酌,以助于把握好活泼亲民与严肃准确之间的平衡。

▶详细版解读请关注由 深圳舆情研究院 出品的《深圳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