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份深圳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

时间:2018-05-31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舆情研究院)

《深圳政务新媒体排行榜》是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舆情研究院)旗下重要指数产品。该榜单通过观察、统计、测评等流程,计分排名,针对深圳全市各个党委政府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持续评估,定期评比其发展水平及公众认可度。

2018年2月份榜单


点评解读

▶ 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本月推文亮点颇多,聚焦交管服务资讯,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分享安全出行技巧,推出贴心交管服务,传递文明交通理念。微博方面依然保持高频率的推送量,关注实时路况,迅速回应网民报料,获得大众一致好评。

▶ 深圳卫计委

选题贴近受众的日常生活,内容呈现形式多样,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传播了健康科普知识,兼具实用性与趣味性。微博在结合深圳实际进行卫计知识普及的同时,注重“国际罕见病日”等特殊节日的宣传推广。

▶ 宝安教育

发布教育资讯,提供教育服务,提示注意事项,及时权威,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阅读量居高不下。微博较好地打造了一个辖区学校活动、老师育人的表现平台,宣传效果较好。

▶ 深圳人社

本月推文围绕春节节点,涉及社保缴费、春节加班、节后招聘等与深圳市民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资讯权威,原创性较高。微博具有时效性强、原创性高特点,及时推送关于深圳人才政策、资格考试等资讯,与微信配合传播。

▶ 深圳共青团

选题青春时尚,始终把青年民生作为首选项,传播时代精神,且语言幽默风趣,表现形式多元,符合目标受众的阅读习惯。微信传播内容不仅关注深圳青年现状,内容还涵盖了历史、人文等多个领域,拓展了平台受众的阅读面。

▶ 龙岗发布

聚焦辖区大事小情,权威发布,关注民生,旨在服务社会,展示辖区风貌。微博方面关注辖区各类资讯,提供多种多样生活小贴士,实用性较强。

▶ 坪地在线

选题贴近生活,都是发生在坪地街道居民身边的事儿,内容涵盖本地生活、招聘就业、企业管理等信息,体现了较强的民生创作视角。微博推送内容以转载为主,关注各类涉及辖区的民生政务信息。

▶ 深圳交委

选题精准,能抓住受众的现实需求,内容翔实,信息解读精细,非常具有实用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排版简洁清爽,整齐美观。微博关注本地交通新政策,展现深圳交通人良好风貌,兼备实用性、宣传性和人文性,颇受网友好评。

▶ 深圳公安发布

本月推文内容涵盖最新的警务资讯和预警防范提醒等,兼具权威性与实用性。微博主要推送最新的犯案手法、深圳公安事务、公共事件通告等内容。

▶ 深圳安监堪称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顾问,内容涉及春节期间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居家、用电、用火等注意事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微博长期传播各地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事故,通过正反两方面强化深圳市民的安全意识,传播效果好。

▶ 深圳龙华发布

创作视角多元,内容丰富,既有展现辖区风貌、贴近受众生活的相关资讯,也有兼具温度与深度的原创视频。微博内容主要分为龙华新闻、龙华关注、龙华分享等板块,分类清晰,讲究新闻时效性和分享内容广度。

▶ 滨海宝安

线上活动年味十足,互动性强,充分体现了内容生产者的受众意识;语言风格活泼,配图精致,动感时尚。微博注重品牌建设,行文流畅,排版清新,语言表情使用紧跟潮流,具有辖区风采。

▶ 总结

整体而言,各政务微信普遍存在用户思维导向不足的问题。社会化媒体时代中,“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用户提供正确的信息”已经成为现代信息服务的基本原则。政务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对象即政务微信用户的政务信息需求程度直接决定了政府通过政务微信提供政务信息服务的意愿和动力,要想有效地提高政务微信的信息服务质量,就必须:

1、以用户的信息需求为导向,以用户的切身利益为中心,主动关注用户真正关心的问题,实现公众切身利益的直接给予;

2、进一步研究传播策略和方法,内容上要“政务性与实用性”并举,形式上多在“微”字上做文章,多生产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方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

3、就选题层面而言,要着眼于当地民众的实际诉求,积极研究本地人群的需求、特性和关注点,以当地民众需求为导向,深切洞察当地人文特色,将力量集中在服务上,坚持服务本土化,根植本地、服务本地,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的“专属微信”。

由于篇幅所限,点评解读有删节。详细版解读敬请关注由深圳舆情研究院 出品的《深圳舆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