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襄阳发现深圳: 改革开放40年 古城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8-08-14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

  襄阳与深圳一个是千年文化古城,一个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这两座城市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呢?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襄阳与深圳

  一个是千年文化古城,一个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

  这两座城市有着什么样的关联呢?

  近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襄(阳)深(圳)全媒体联合行动"在襄阳举办。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奥一网、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等媒体、机构的13名嘉宾记者赴襄阳,了解襄阳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并围绕襄阳市深圳工业园建设、自贸片区建设、新能源与现代工业发展等主题,深入企业一线,全方位感受襄阳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取得的成就。


  一座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大都市,一座是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深圳、襄阳两地相距1200多公里,却因改革开放紧密联系在一块。 

  襄阳古城里的"深圳速度"

  襄阳深圳工业园自建成移交,用5年时间完成了其他园区需要十多年才能走完的路。早在2008年广东产业转移的大背影下,湖北省委、省政府设立了在襄阳这个省域副中心城市,设立了深圳工业园,定位打造承接全国产业转移、发展新型产业的重要平台。

  "在襄阳发现深圳" 深圳采访团深入走访发现,目前深圳工业园区一、二期规划用地面积30平方公里建设已经基本建成完成,初步实现 "道路成网、绿树成荫、功能配套、企业满园"的建设目标。其中高新园2012年3月移交使用,园区工业经济始终保持高位运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由移交时的76亿多,发展到2016年的491.5亿,年均增长59%。

采访团在车间内合影


  采访团在车间内合影

  高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向深圳看齐。高新区2014年9月推行"三个一"改革,形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位一体"行政管理体制。2017年4月,襄阳自贸区挂牌后,高新区推行"三个一"改革2.0升级版,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方式,将24个部门的19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高新区,集中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结,并启用一枚"高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专用章"代替区属部门所有行政审批用章,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为企业提供便利。

  园区产业发展潜力显现。深圳采访团深入到园区企业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金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骆驼蓄电池。了解到东风井关正在研发智能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可以根据田间探测的各项数据自动规划路线,完成各项作业;金鹰重工的铁路工程机械年产量达600多台套,已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每3辆行驶的小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骆驼"牌蓄电池,园区产业潜力已经显现。


  唐城影视基地夜景图

  古城文化增添新活力

  襄阳是一座有28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历史上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这次"在襄阳发现深圳"的活动中,来自深圳的采访团参观了坐落在襄阳的众多历史文化景点,习家池、唐城、古隆中、米公祠、鹿门山等。

  襄阳是三国文化、楚文化、汉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诸葛千古一智圣" 曾隐居古隆中,据介绍,诸葛亮在出山之前,曾在襄阳隐居10年,襄阳的古隆中还原了一块诸葛亮当年的"躬耕田"。鹿门山是昔日诗人孟浩然、皮日休隐居地。翻新还原后的古隆中与鹿门山成了襄阳人口中的"智慧古隆中,诗意鹿门山"。

  唐城是为拍摄陈凯歌导演电影《妖猫传》所建设的影视基地,总投资20亿元,占地600亩,景区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于2015年5月开园。随着《妖猫传》上映热播后,越来越多的优秀影视作品取景于唐城。

  《三国演义》120回故事中,有32回发生在襄阳,如今都可以寻访古迹。现襄阳又新建了唐城影视城,再现唐城盛世。历史名城+影视基地,两大元素,为襄阳古城文化增添新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