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纪实

时间:2019-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周锦春 杨浩翰)为做好深圳市对口支援江西寻乌县工作,深化两地合作交流,推动寻乌县更好更快发展,按照《深圳市与寻乌县支援合作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于11月25日至29日组织深圳市部分网络媒体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主题宣传采风活动。采访寻乌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深圳帮扶寻乌阶段性成果,宣传寻乌在生态保护、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产业项目等方面的需求并形成宣传产品,切实推进深圳对口支援寻乌相关工作。此次采风活动得到深圳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唐亚明为采风团成员送行并讲话

“红色土地"让采风之路充满激情

五天的采风行程,抛开来去的时间,实际上只有满满的三天。但大家依然是争分夺秒,总想着多走走、多看看。就说第一天吧,采风团一行赶到寻乌县城时,暮色苍茫、寒风肆虐,但大家还是坚持着赶到《寻乌调查专题陈列》馆,尽管当时已过下班时间,当地的讲解员也依然在专程等候。

寻乌调查陈列馆

众所周知,寻乌是革命老区县,是中央苏区全红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先后发生过“圳下战斗”、“罗福嶂会议”、“寻乌调查”、“罗塘谈判”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特别是1930年5月,毛泽东在寻乌进行了20多天的 社会调查,写下了共5章39节8万余字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寻乌由此成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

参访寻乌调查陈列馆

在参观陈列馆时,因为天色已黑,而陈列馆出于对珍贵文物的保护,有许多地方是没有安装电灯的。于是,大家就开着手机里的照明灯,一边听着讲解员细致耐心的讲解,一边细细察看一件件保存不易的革命文物,有收藏《寻乌调查》手稿的木盒和复制品,有毛泽东当年调查时地点、人物介绍,还有当年开展《寻乌调查》背景的具体剖析等等。待到参观结束,时间已经是晚上七八点左右了,大家虽然饥肠辘辘,依然神情振奋。“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似乎为已经为此行采风定下明确的基调。

参访寻乌调查陈列馆

在寻乌见证了脚踏实地的“扶贫路”

在接下的三天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天都是车轮上和采风点度过的,因为路程的远近,午晚饭也很难固定,基本上是延迟的。

太湖水库风貌

观摩太湖水库记事碑

寻乌县,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处,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是东江源头、客家聚集地,也是资源矿产富集区。接下的三天的时间里,大家先后到9个点采风,有水源乡太湖水库建设项目、有太湖水库移民新村搬迁项目;有中宣部高位推动的文峰乡幸福小镇项目;有原稀土矿区改造项目——柯树塘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有深圳市对口扶贫的项山乡卢屋村富民项目;有南桥镇南龙村村容村貌和文化设施改造建设项目;青龙岩景区投资建设项目;中宣部挂点推动的留车镇德青源金鸡项目;还有杨氏果业、电商产业物流园等,用文字和镜头捕捉记录最鲜活的素材,深入挖掘寻乌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以及深圳帮扶寻乌县的阶段性成果和特色亮点。

南桥镇南龙村文化设施改造建设项目

青龙岩景区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青龙岩景区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原稀土矿山旧址柯树塘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

太湖水库移民新村的面貌

踏踏实实的采风,收获了满满的素材。采风团的成员们基本上在每天晚饭之后,又迅速进入了写稿阶段,一篇篇扎实、精采的采风稿陆续推出,并即时于各自的网媒发布:《深化对口支援交流深圳网络媒体前往寻乌采风》《浩翰景深第27期|航拍江西寻乌县》《太湖水库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深圳网络媒体寻乌行|探寻老区发展新动能》《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脱贫攻坚靠智慧更靠决心》《对口扶贫得力,江西寻乌百年客家山村焕新颜》《咱家的柑桔非常甜|探访寻乌客家山村脱贫新生活》《浩翰景深第28期|江西寻乌县的绿水青山》《江西寻乌县喜抱“金鸡”,养殖规模将达240万羽》《对口帮扶,情暖卢屋村!深圳倾力援助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采风行——小小百香果,乘着“互联网+”飞出贫困村》《保护东江源水质安全,寻乌县全力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工作》《浩翰景深第29期|一颗寻乌脐橙的“诞生”》《扶贫合作|深圳对口扶贫寻乌县乡村面貌展新颜》......据不完全统计,此行三天采风累计写稿、发稿件近30篇,可谓硕果累累!

采风团成员在一线采风的情景之一

杨氏果业生产加工流水作业线

中宣部对口扶贫的幸福小镇项目

3小时的网络媒体培训交流会“干货”满满

作为深圳网络媒体采风行的压轴项目,是采风团成员与当地融媒体中心和各政府部委办局宣传人员的培训交流,时间安排在第四天的下午。为此,采风团成员在采风写稿之余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寻乌县委宣传部和网信办对此也高度重视,60余人的庞大队伍前来交流。

“深圳网络媒体寻乌行”网信工作培训交流会

接着,今日头条、新浪深圳、腾迅大粤、特区报读特、商报读创、晶报、深圳新闻网、壹深圳等媒体记者编辑,分别以《“跨界融合、就地转化”,构建“民生政务融媒体服务生态链”》、《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形成全媒体强大影响力》《智能时代,新媒体如何做好政务宣传工作》《政务新媒体实战经验—成功俘获粉丝的N+100种尝试》《全媒体时代下的媒介策略》《当农产品遇到新媒体:微博的助农破冰之路》《浅析新媒体发展趋势,探讨如何增强媒体核心竞争力》《扎根求变、适应形势是新媒体发展必由之路》《网媒发展的观念与我们的任务》等为主题,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讲解交流了新媒体制作的经验、发展趋势、新闻写作技巧等,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现场掌声不断!原定2个半小时的交流活动,从3点一直延长到6点,讲的人“干货”满满,听的人“收获良多”。这样的交流活动自然是受欢迎的!

短短几天的采风活动就此画上了圆满句号。但大家采风写出一批有质量的采风文字稿件,拍出了一批视角新颖的图片报道,结合各网媒的特点,还推出了一批生动有趣的视频专题,得到寻务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寻乌行,不虚此行,采风团成员们用自己的努力留下值得记忆的足迹。或许,行程结束,但对红色土地寻乌的牵挂将永留心中。

采风结束时全体成员与寻乌县送行领导合影

相关报道:

浩翰景深第27期|航拍江西寻乌县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太湖水库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太湖水库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太湖水库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深化对口支援交流 深圳网络媒体前往江西寻乌采风

深晚报道 |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行 探寻老区发展新动能

江西寻乌太湖水库工程建设 | 解决居民用水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采风行—— 脱贫攻坚靠智慧更靠决心

对口帮扶得力,江西寻乌百年客家山村焕新颜

太湖水库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深圳媒体探营东江源头,“多功能”水库解决寻乌约18万居民用水需求

咱家的柑橘非常甜 探访寻乌百年客家山村脱贫新生活

浩翰景深第28期|江西寻乌县的绿水青山

江西寻乌县喜抱“金鸡”,养殖规模将达240万羽

对口帮扶,情暖卢屋村!深圳倾力援助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深圳网络媒体江西寻乌采风行——小小百香果,乘着“互联网+” 飞出贫困村

寻乌县一号民生工程太湖水库 可解决全县18.77万居民用水需求

保护东江源头水质安全,寻乌县全力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工作

昔日稀土矿区“转型”成功,江西寻乌全力推进稀土矿山治理

浩翰景深第29期 |一颗寻乌脐橙的“诞生”

一颗寻乌脐橙的“诞生”

扶贫合作 | 深圳对口帮扶寻乌县 乡村面貌展新颜

江西寻乌vlog | 带你了解深圳对口扶贫的寻乌有什么变化

视频|深圳全媒访寻乌

隔着屏幕闻到一股橙子味!寻乌脐橙流水线治好我多年的强迫症!

老脐橙之乡新产业模式,江西寻乌电商产业园间接带动60000人就业

深圳网络媒体寻乌行|电商产业园可间接带动寻乌60000人就业

国家级龙头果业公司助力寻乌脐橙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