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正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人

时间:2016-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5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刘梦婷 陈飞 秦川)深圳稳坐中国“最互联网城市”第一把交椅,而深圳人正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人。1月20日,由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SAOM)、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发布的《2015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深圳人正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人。

1月20日,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深圳市委宣传部网管处处长金琇、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胡宝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理事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介绍研究情况 

深圳人日均“连网”5小时

从2012年开始,深圳就被冠以“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这个地位是否发生了变化?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深圳总体网民规模达到897万,网民渗透率高达83.2%,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出30个百分点以上。与2014年相比,这个数字增长了17万人,增速达到1.9%;深圳市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51万人,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4.8%,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出近5个百分点,在全球也属于领先水平,与2014年相比,这个数字增长了67万,增长率达到了8.5%。如此高位增长,让深圳稳坐中国“最互联网城市”第一把交椅。

手机是深圳网民第一媒介接触介质,使用手机的深圳网民占比75.5%,远高于电脑、电视、报纸、杂志等其他媒介终端。深圳市手机网民中,浏览手机新闻的人群占比高达91.9%。

在1月20日下午的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还提供了另一组数据:深圳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35.7个小时,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出9个小时以上;深圳市网民在家里上网的比例最高,为82.4%。由于深圳市网民企业/公司一般职员较多,在单位上网的比例为57%;深圳市网民上网时间集中分布在晚上8-12点之间,所占比例为66.8%;其次为下午1-5点,占比47.3%;再次为早上7-11点,占比45.2%。深圳人正在成为中国“最互联网”的人。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出席发布会

深圳20-39岁网民占比62.8%

报告显示,从2015年深圳市网民的年龄结构来看,20-39岁年龄段网民是深圳网民主体,占比62.8%;深圳大专和大学本科及以上网民占比分别为13.6%和14.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897万网民中, 72.1%的网民是外地户籍,本地户口网民占27.9%。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深圳市使用网络新闻的网民规模为755万人,使用率达到8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深圳市使用搜索引擎的网民规模为736万人,使用率为82%。

 
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胡宝祥出席发布会

 

手机对深圳网民的新闻阅读习惯产生较大影响。最近半年,10.5%的深圳手机网民从非新闻阅读用户转变为新闻阅读用户;67.5%的深圳手机网民提升了新闻阅读量。

深圳网络购物的网民规模为690万人,使用率达7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以上,与2014年相比提升11.6个百分点。深圳网络购物带动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应用的发展,二者的网民规模为633万和604万,使用率分别为70.5%和67.4%,较2014年分别提升11.2和14.2个百分点。

 

1月20日下午,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5年深圳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

 

深圳建设智慧城市:让市民少跑腿 数据多跑腿

深圳目前正在推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建设,目前有了哪些成果?未来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又有什么计划?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钟海帆就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智慧城市就是用智能化的服务来提升城市的治理能力。深圳在IT产业方面有比较雄厚的资源,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探索。深圳有能力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方面做更多事情。

他表示,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标杆市的硬件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基础。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和基层单位对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城市治理也做了很多探索。例如,深圳交警利用大数据精准地在成千上万的车辆里面分析出其行为,能够准确地对违法车辆进行定位及查扣。

钟海帆提出,各个分散的政府部门产生大量的有用信息,但是在共享方面现在还是有待改进,亟需提高数据共享度,“要让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据介绍,在顶层设计方面,经信委等部门制定了2020年智慧城市规划纲要、宽带提升计划、WIFI覆盖服务等一系列计划。“相信通过有关部门努力,挖掘深圳的创新基因、提升智能化服务、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提升竞争力,为市民提供更多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