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巴马 “候鸟人”的聚集养生地

时间:2017-06-30 来源:深圳网络媒体协会

  6月15日,“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行活动”进行到了第四天。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坡月救助站、百魔洞景区进行采风活动。阴雨绵绵,网络媒体记者们乘车来到甲篆乡坡月村,参观采访健康扶贫项目巴马人民医院坡月救助站。

  采风团一行在巴马活泉景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鸿冰 黄超 丛迪刘东博)6月15日,“深圳网络媒体百色河池行活动”进行到了第四天。当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巴马活泉景区,随后下午前往坡月救助站、百魔洞景区进行采风活动。阳光明媚,网络媒体记者们先行来到巴马镇设长村,参观采访健康扶贫项目世界寿乡第一泉——巴马活泉。


  巴马活泉景区

  世界寿乡第一泉——巴马活泉景区

  巴马活泉景区位于世界著名长寿之乡-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设长村。经田阳进入巴马入城大道之后300米右弯四公里即可到达。巴马活泉景区把天然景观与《长寿乡揭秘》融为一体,成就了“想懂巴马,必游活泉”的口碑。


  记者在品尝巴马活泉水

  巴马活泉泉眼

  景区拥有举世无双的巴马活泉泉眼。这处泉眼摘得了世界寿乡第一泉的桂冠,被CCTV-10地理中国报道誉为神奇的活泉。从寿乡第一泉源头取水生产的巴马活泉,荣获CCTV-4中国新闻报道,摘得首届中国好水比赛金牌。

  

  深圳企业向巴马捐赠的医疗器械表单

  健康扶贫——深圳帮扶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深圳市提供财政性帮扶资金960万元,帮扶巴马人民医院购置了功能科、检验科及手术室等医疗设备项目。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为初步实现分级诊疗总体目标打下良好基础,提升巴马县的医疗水平和能力,有效促进巴马旅游核心区医疗保障工作,全面、高效的为全县受医群体服务。本项目购置的迈瑞公司的医疗设备,都是高端的机型,能满足医院未来5-7年的业务需求,将大大提升巴马人民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输液观察区

  巴马人民医院坡月急救站于2013年9月26日成立,是根据自治县党委、政府为保证甲篆乡坡月村村民及外来养生度假人员急诊急救及门诊诊疗的医疗需求,在原甲篆卫生院坡月卫生站按照医院相关急救规范标准,重新装修、改变布局而建成的急救站。通过优化流程,配备先进的急救设备,组成一支由医务人员、120等共同组成急救团队,开通了方便、快捷的急救“绿色通道”,同时开设常规门诊诊疗、住院治疗等诊疗工作。

  急救站目前占地总面积432平方米,急救站开放床位7张,现有职工总数12人,其中,医生3人,护士5人,120司机1人,药剂1人,收费1人,保洁1人。2016年门诊疗超过1.8万人次,出诊次数350人次。作为坡月村的医疗前沿阵地,该站肩负着院前急救、转运的任务,以快捷、高效、优质的急救医疗服务,充分保障了辖区内院前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湖北来,在巴马养生的四川爷爷

  接受天然磁疗的“候鸟人”

  养生养病之地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

  一路上,记者发现有许多被当地人称之为“候鸟人”的外来疗养人员。据当地人介绍,每年巴马县坡月村周围的几个村庄都会聚集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老年人居多,一般都是在十月份就来了,一直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离开,这段时间,巴马正是无虫无蚊的季节,气候宜人,最低温度也只有七八度。巴马的“候鸟人”不同于普通的游客,他们大多抱着养生甚至治病的目的,往往会在这里呆上短则一个月、长则几年,过着在当地买菜做饭的日子。

  当地的小型菜市场

  

  百魔洞口的盘阳河

  

  百魔洞口锻炼的“候鸟人”

  百魔洞,在壮语里,百魔就是泉水口的意思。百魔洞位于县城西北部25公里的坡月村,是巴马最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百魔洞平均高约70米,宽50米,主游程路线长4000多米,加上洞上洞、洞内洞之歧路,游程可达万米。洞内有独特性、典型性、稀有性的扁状钙化堆积物、多层溶洞立体分布遗迹、巨型穴珠遗迹和河流连续穿洞遗迹,洞集天下岩洞之美于一身,誉为“天下第一洞”。

   溶洞内庞大的钟乳石柱屹立在记者面前

  洞内的石塔群

  奇形怪状的钙化堆积物

  洞内分为4个大殿堂,辉煌瑰丽,多姿多彩。其中最为壮观的是洞内100多米高、几百米宽、1000多米长的大殿堂内伫立着几十个高70-80米、直径3-5米的钟乳石柱,构成庞大的石塔群,挺拔高耸,雄伟壮丽。洞内空气负氧离子2-7万个/立方厘米,洞口的泉水是弱碱性的小分子团水。

  

  

  洞口一根树长到了洞顶

  洞外的人们欢聚在一起歌唱

  春季,洞外洞内天窗上下,繁花似锦,鸟鸣泉唱,相交辉映。盛夏时节,洞顶无数岩泉下渗,滴答有声。从洞中溢出的泉水与西边从仁乡村潜过的盘阳河伏流在洞中交汇,泾渭分明,清浊可辨,奔腾咆哮直下坡月河段。秋冬之时,潭碧如洗,倒影可鉴。让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