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读懂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中国路径”

时间:2016-03-07 来源:新华社

“未来的汽车驾驶可以变得更加智能,让计算机看懂世界,实现无人驾驶。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将发力无人驾驶这件事。”在春节前两天,格灵深瞳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搏飞对外披露的消息引来全球关注。

创业仅有三年的格灵深瞳与英特尔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国家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冠军团队负责人姜岩等一同创办了专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司。“在谷歌等全球科技巨头已经进入的领域,这家中国创业公司加入无疑将带来新的改变。”有国外科技博客评价说。

让国际科技界认可的是这家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成果。在其首个技术成果“皓目行为分析仪”中,一个看似普通的安防摄像头,记录、分析的却是进入画面的人、事、物等三维变化,计算机能读懂人群行为。“比如两个人的异常拉扯,人群的快速聚集,计算机都会快速发出警报。”何搏飞举例说。

当然,这只是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创新的第一步。何搏飞说,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还能让用户如搜索网页一般,快速地检索画面、图像、片段等。

如今,何搏飞与公司首席技术官、“谷歌眼镜”创始人赵勇,让这项技术应用在智能行车当中。在技术团队前期披露的一段技术演示中,机动车可以如人脑一般,判断出车辆所在道路上的车、标等,并自动提速、减速、变换车道等。

“人工智能是如几年前的互联网一样的浪潮,可能会是同等级别的机会。”何搏飞认为,格灵深瞳发力的人工智能,无疑将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变革进步的新一波趋势,也将引领产业随之转变。

2013年,他们正是基于对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那时刚从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离职的何搏飞,与刚刚归国的“技术派能人”赵勇在北京北四环一个老旧的三居室里谈起创业、一拍即合,几个人开始了最初的技术研发。

格灵深瞳技术创新的核心一直聚焦市场应用,是科技成果与产业应用结合的有力案例。何搏飞说;“如果让这个摄像头一眼就能读懂什么是‘意外’,电脑能快速检索到影像,这将带来根本改变,带来更大市场。”

随后,公司技术能力获得海内外市场的认可。何搏飞回忆,刚刚创办几个月的格灵深瞳去年参加了一次国际技术展会,会上一位美国跨国集团的首席技术官对何搏飞说,这样的技术模式和成果,即便是举全公司之力,也需要这家综合技术企业追赶18个月才能达成。

紧接着,这项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成果拿到了全国多地银行、机场等人群密集区域、安防需求较高区域的订单,也得到了美国纽约警察局的合作意向。“渐渐地我们也有了自信和底气。”何搏飞说。

公司壮大后,团队搬到颐和园边的一处仿古庭院中。新的办公场所迎来了一位特殊来客。2015年6月,比尔·盖茨到访中国,首站便到了这家融合了传统中国韵味与科技创新元素的公司。他在这家公司看到了科技领域变化的下一个大趋势。

何搏飞认为,在人工智能的技术“风口”,自己要做的不是等风来,而是迎风而上、创造机遇。

何搏飞与赵勇仅仅是中国大地正在上演的科技竞速赛的一组“选手”,他们更代表了在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领域的“中国路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风向标,持续发力核心技术并取得成就。于是,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力量正被调动起来,关键领域、前沿技术成果层出不穷。

“我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在日前举办的一场科技创新成就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如是说。

如今,在中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北京中关村,创办不到十年、估值却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创新企业已达40家,总估值达到146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涉及大数据、大健康、云服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的力量正迅速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