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车开进世界第一阵营

时间:2016-03-07 来源:科技日报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已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机器人的重要应用领域,不久前,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路测,实现全程无人干预,将无人车开进世界第一阵营。

人们对科幻大片中出现的无人驾驶炫酷汽车并不陌生,但现实生活中无人车上路还是新鲜事。很多人担心无人车上路的安全,统计表明,93%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人为疏忽造成的,无人驾驶可基本控制住人为失误,使此类疏忽造成的事故降低至1%,这也是百度做无人车的初衷。

据百度高级副总裁、无人车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介绍,作为百度大脑在汽车领域的垂直应用,百度无人驾驶车可以将前方障碍物精准到厘米级,它的感应器比人的感应灵敏很多。比如对油门的控制,汽车刹车液压系统的反应是0.5秒,从人看到紧急状况到反应过来并把指令传导到肌肉实现刹车最快需要1.2秒,而无人车最多不会超过0.2秒,行进中与活动障碍物的距离比人的判断更精准,在前进时保证撞不到人,王劲说:“这一切的实现都靠百度大脑飞快地计算。”

据了解,百度无人驾驶是国内唯一通过功能安全26262国际标准的全自动驾驶研究项目。作为国内一流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无人车不仅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研发投入做支撑,百度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更有天然优势,它既拥有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地图服务供应商,具有国内领先的路网数据采集和开发能力。

刚刚出炉的安信证券对无人车调研报告中,列举了诸项百度的技术创新:国际领先的交通场景车辆识别;KITTI技术89.32%识别率;国际最佳的基于RNN序列学习的OCR技术;国内首家三维高精度地图&定位(国际领先的厘米级精度、比普通GPS定位高两个数量级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国际最佳的中文语音识别,安静环境下普通话识别率97%、车载环境下普通话识别率92%。

对此,王劲表示,虽然百度的技术已进入全球第一阵营,但技术进步无止境,百度将迎接更大的挑战,尤其是使百度无人车的系统安全具有最高程度的保障。

尽管百度无人车仅进行了路测,但其安全性和成熟度的提升比人们想象的快得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未来3至5年内无人驾驶汽车商用可能变成很常见的现象。”按照百度的设想,无人车3年实现商用,预计5年将大规模量产,并将在国内选择10个城市进行示范商用。

当然,无人驾驶车商用不仅仅要高科技企业和汽车厂配合,还要政府很多法律法规保障,甚至保险都得参与进来。

王劲表示,我国传统汽车行业用市场换技术换了30年,未实现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如今,无人车在世界范围内正处于研发高峰期,我国的无人车技术与国外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这让我国的汽车及相关产业迎来了弯道超车的良好契机。(记者 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