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时间:2016-01-21 来源: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

 

(三) 手机成为深圳手机网民最主要的媒介接触终端,人们对手机互联网信息的信任程度超过传统的电视、报纸、杂志和广播。

网络在深圳市手机网民的媒介接触中占据主导地位,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手机成为网民第一媒介接触介质,使用该媒介的深圳网民占比75.5%,远高于电脑、电视、报纸、杂志等其他媒介终端。深圳市手机网民中,浏览手机新闻的人群占比高达91.9%。不仅如此,手机对深圳网民的新闻阅读习惯产生较大影响。最近半年,10.5%的深圳手机网民从非新闻阅读用户转变为新闻阅读用户;67.5%的深圳手机网民提升了新闻阅读量。虽然网络上充斥着各类信息,需要真伪自辨,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媒体对新闻热点事件在第一时间的蒲公英扩散式传播,手机互联网成为手机网民最信任的媒体终端,超过电视、报纸、桌面互联网、杂志、广播等其他媒介形式。

(四) 深圳非网民呈现低学历、低收入、高年龄特征,自身条件和素质不利于应用互联网,认知不足不愿上网,技能缺失不能上网。

2015年,深圳非网民规模为181万人,占深圳人口的16.8%。同时,非网民属性特征不利于互联网普及,表现为:深圳市非网民的学历结构偏低,集中分布在初中及以下,占比81.1%;深圳市非网民的收入水平中等偏下,集中分布在1001-3000元之间,占比53%;深圳市非网民年龄结构偏年长化,集中分布在40岁及以上,所占比例为53.7%。低学历使得非网民互联网使用技能缺乏,低收入导致购买上网设备和支付上网花费困难,高年龄则降低学习动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此外,由于非网民信息渠道相对匮乏,互联网认知不足,再加上消费水平低,属于企业非目标推广人群,无法建立网络氛围,从而不愿上网。不懂电脑或网络、缺少技能培训和应用氛围造成网民不能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