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市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时间:2016-01-21 来源: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

 

二、 深圳互联网发展建议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已经占据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为了积极抢抓信息经济发展先机,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社会进步,引领发展新常态、形成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市长远竞争力,深圳可以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转化:大力推进光进铜退,提速降费,加速建成“全光网城市”

深圳拥有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应用基础:产业发达,产业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8;互联网普及率全国最高,为83.2%,手机上网比例94.8%,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为了抓住互联网机遇,在信息经济发展上率先发力,打造国际一流信息港,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城市,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体,深圳需要升级城市网络基础建设,构建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全面推进光纤到户改造,提高无线基础网络覆盖范围,加速建成“全光网城市”;同时提升网络通信市场开放程度,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激发互联网应用市场活力。

(二) 融合: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与其他领域的快速融合

2015年深圳政府出台《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贸”等十二项任务。为了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深圳市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要战略,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组织、要素配置、产品形态和商业服务模式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金融、商贸、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创新,通过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加快互联网创新驱动步伐,从而打造深圳市创新型经济形态,激发社会经济活力,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优化市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三) 升级:互联网发展方向,由消费互联网转型产业互联网

深圳市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始于“使用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娱乐型互联网应用,兴于低成本、低价格,连接实物经济的消费型互联网。目前,在“互联网+”的国策驱动下,正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与强调降低成本、降低价格的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更强调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个性化设计以及产业之间的高度协同提高效率;大规模的应用智能设备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最大限度的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损耗,使得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提升,促进整体经济效益的增加。深圳市消费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已经进入“红海”,产业互联网的开发充满巨大的商机和挑战,特别是制造业等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

(四) 创新:通过互联网提效经济,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互联网利用信息、资源的共享,打造出“平台化”的共享经济模式,从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面对“人口老龄化”、“产能过程”等普遍的社会经济问题,深圳市亟需通过“改革创新”激发新的生产能力和消费潜力。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策利好,深圳市需要打造支撑平台,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型经济的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在开放中促进“创业、创新”。为此,深圳市政府需要继续加快改革步伐,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企业需要以技术创新为主体形成互惠互利,共生共享的模式,在竞争中充分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