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  >  2012新版  >  新媒体资讯  >  

新媒体资讯

2015-05-08

不要让“人肉搜索”成为一次“道德的别车”

在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曾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人肉搜索”的行为进行了规范。第十二条规定:网络用户或者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公开自然人基因信息、病历资料、健康检查资料、犯罪记录、家庭住址、私人活动等个人隐私和其他个人信息,造成他人损害,被侵权人请求其承担侵权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我们正处在自由奔放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话语权,但是我们不能让这种自由侵犯人权,对公民的生活产生不良的影响。

2015-05-08

网络论坛遭遇移动媒体逼宫 转型突围路在何方

日前,艺龙旅行网以76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南京西祠胡同社区论坛90%的股权以及所有相关资产转让给了江苏紫金汇文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而这次转让也令西祠胡同这个曾经号称“华人社区第一门户网站”的传统网络论坛迎来了第三任主人。几乎就在同时,另一家曾盛极一时的论坛天涯社区传出了寻求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消息,希望借此获得重生。刘琥喜欢把网络论坛比作“碗”,“你每天往碗里盛不同的饭,你不会因为把饭吃完了就把碗扔掉,西祠是那个碗,而不是那碗饭。很多人认为碗的生命周期和饭的生命周期是一样的,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认识。现在,我们不过是要给这个碗盛上新饭。”

2015-05-08

陈彤点评中国互联网新闻十年:很庆幸革了自己的命

如果说十年前跟现在最大的变化,那就是信息获取渠道的变化。当时大家获取的信息源是非常有限的,集中在几个门户上以及像天涯这样的社区上,主要的信息源不超过十个。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时我都不知道有些信息来源是哪儿,手机突然冒出来一条,有可能来自于一点资讯、微信,甚至更多,这会让我觉得新闻机构的概念淡化了。随着资讯、新闻用户量的爆发式增长,传统互联网已经不能适应新闻的整体趋势,一点资讯在这个节点推出的兴趣引擎,在尊重用户阅读习惯的同时,或将对整个中国互联网新闻的“个性化”趋势带来巨大影响。

2015-05-04

青年当坚守“向上、向善”正能量

“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当代青年不断汲取“五四精神”的养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这是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意志基础,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昂扬奋进的内生力量。怀揣向上、向善的力量,广大青年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5-04-28

“互联网+”呼唤思维方式深刻变革

互联网是当今社会人类活动所凭借的重要的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也是当今社会人类实践活动所凭借的重要技术工具、载体或方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对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社会关系、社会结构和思维方式等产生了革命性变化。人类的思维方式是随着人类实践方式的变化而发展的;不同时代的人类,会形成具有其所在时代特征的思维方式。因此,“互联网+”实践方式将导致人类思维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互联网+”的实践思维,同时“互联网+”的实施也离不开思维方式的深刻变革。

2015-04-28

从“互联网1.0”到“互联网+”

在互联网的发展史上,人们从来没有这样乐观过。在1994年之前,看衰的远多于看好的。甚至在21世纪初几年,互联网即将崩溃的说法也甚嚣尘上。互联网总是在:STEP1——面临重大挑战,STEP2——提出解决方案,STEP3——新环境下解决方案又成为新问题,STEP4跳转到STEP2。挑战导致方案,方案成为问题,未来成为历史,已经N个循环了。这次,以“互联网+”为代表,乐观派占据压倒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