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  >  2012新版  >  新媒体资讯  >  

新媒体资讯

2015-04-20

新媒体将带来六大变革(大势所趋)

新媒体演化的最终目标可能是成为人体的一部分,在使用上、功能上与人完美结合。此外,未来新媒体的发展使人的行为、思想乃至生理功能都将发生巨大变革,这种变革使人类正面临着一次全方位的进化。高智能的搜索引擎使人们能够便捷地开启广袤信息的大门,可视化的决策系统能够代替人脑进行更加精准有效的判断;各种网络表情、网络语言、网络符号的丰富与普及,使人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沟通、社交、礼仪等方面的功能大为弱化;计算机键盘、语音识别技术等使人手的书写功能面临退化;便捷的各种线上服务、线上沟通,使人们的生活极大简化。以此为基础,人的行为能力将发生巨大变革。

2015-04-16

新媒体时代公民新闻的影响及发展

公民新闻是由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公共新闻运动发展而来的,它的传播渠道以BBS、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主。公民新闻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传播者和接受者的身份界限,使得二者在地位上相对平等。在新媒体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重要渠道之后,公民新闻的影响日渐凸显。随着法律法规逐渐健全,公民媒介素养的逐渐提高,公民新闻会成为传统新闻的有益补充,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2015-04-13

媒体融合不由新媒体主导是没有出路的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在商业模式上最大的差别就是用户,用户是一个巨大的鸿沟,横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也就是说,传统媒体是内容至上,而新媒体是用户至上。如果媒体融合不能由新媒体来主导,那么这种融合是没有出路的,即便有反例也是个别的。唯有此,才能真正创造出用户喜欢的新媒体,而这样的新媒体也必能克服当前新媒体的弊端(质量不高、内容低俗、缺乏公信力等)。

2015-04-10

新媒体需治“七种病”

社会责任是新闻专业理念的核心,新闻报道既要展现事实真相,更要体现人文关怀。新媒体环境下将独家简化为噱头,将深度等同为内幕,将卖点误解成低俗,这对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内的整个媒体行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新媒体只有坚持社会责任与专业精神并举的原则,才能确立自身合理的发展方向”,清华大学教授陈昌凤指出。

2015-04-10

城市公共治理中的新媒体应用

笔者认为,深圳模式的经验启示在于,一是坚持公开透明与依法治理之道。无论信息技术和传播格局如何变,公开理念和法治思维不变。二是尊重人民群众的公民权利,遵循互联网及移动新媒体传播规律并因势利导,用以改进城市公共治理,有效推动了社会参与和政府善治。三是坚持“服务”与“发布”并重的政务新媒体运营理念,通过切实便民利民凝聚网友,增强用户粘性;引领传播议程,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5-04-03

IT大佬谈“互联网+”

“这么多家都往风口那儿挤。我们往那挤,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止大家上去下不来,或者卖望远镜”,马化腾用一个比喻阐述了腾讯的方向——我们能做的是给所有的产业提供基本的零配件工具,让他们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大浪潮上更方便,可以飞得更高,也飞得更安全,“这样的定位是最适合我们的”。